事發的十九分鐘
作者是茱迪.皮考特
我覺得是因為一個瘋狂的大學生在校園開槍掃射後..引起大家的關注才有這本小說的誕生..
校園霸凌的議題很沉重
電視新聞..報章雜誌..甚至連影片網站上也都可以看到這些事情


一開始..這本書榮登暢銷排行榜..引起我的注意..
而這個議題..也是我所關心的..
才開始看這本書

我以為..事情的發生和我閱讀前的想像是一樣的..
就是因為主角從小因為個性較為安靜.沈穩..而受到同學的排擠..
進而爆發攻擊事件..要傷害所有曾經傷害過他的人

小說的情節並不是從時間的先後順序進行描述
而是從最後的結果..跳著描述..一下是事發後..一下是十多年前..將故事中各個角色之間的關係由故事的描述進行說明
也從每個不同角色的觀點看待這個事件
了解每個人的內心想法

嫌犯的父母..從一開始認為整件事不可能是自己的小孩所犯下的錯..慢慢的..開始去想是不是自己教育小孩的方向錯了..是否應該讓小孩依自己的個性發展..而不是強制要男生外向活潑..熱中戶外運動..到最後的包容及諒解..

被害者的父母..從指責到了解事情的起因及後果..(我也覺得是教育的問題)

而主角..則是默默的承受這一切..從小被欺負..長大還是被欺負..因為個性的關係..較為內向..
(忍不住想..如果自己的小孩是這樣..該怎麼辦??順其自然??強出頭??對小孩做心理輔導??)
在事發後..心情平靜後..才慢慢說出一切..

故事的最後..才知道..其實原因不只是因為他被欺負..而是還有其他原因..

這個事件..讓這件事的關係者心境上都變了..
我覺得..在做每件事之前..應該要先想想..這件事做了會對周圍的人造成什麼樣的影響
再決定
遇到主角這樣的困境時..應該要尋求協助..而父母呢..不應該將自己的"以為"強加在小孩身上

希望世界更美好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urmel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